安徽新华学院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

第一部分:2017年工作总结

一、2017年取得的突出成绩

1.专业布点获得新突破

成功获批会计学、互联网金融等6个本科专业,目前已设置58个本科专业,专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电子信息技术”、“现代服务业”、“文化传媒”及“生态人居”等4大专业群构建日趋完善。

我校是全国6所获批互联网金融专业的高校之一,省教育厅领导高度评价:互联网金融专业获批“是安徽省自建国以来首次突破,填补我省获批相应专业的空白。”

2.教师教育教学获得新奖项

邓欣倩等9名学工人员获得省级荣誉称号。汪慧等12名教师在省级、国家级教学竞赛中获奖。

3.科研项目再获新突破

新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获批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和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青年项目2项,首次获得国际横向课题,全年横向项目经费比上一年增长102.2%。据中国民办高等教育研究院统计,我校连续第二年科研实力在全国民办高校排名第七。

4.学生各类竞赛喜获新丰收

学生全年获得省级以上学科竞赛与体育类奖项385项,较去年增长35.7%。其中,国家级A类赛事获一等奖6项、二三等奖11项;省级B类赛事获一等奖30项,二三等奖338项。

5.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

全年共引进高层次人才24人,自主评聘教授、副教授49人,引进和自主培养的高层次人才数比2016年增加26.9%,高级人才培养与积累初具成效。

6.产教融合与校企合作取得新进展

各二级学院与重点合作企业深入开展校企合作,共建实验室5个、实习实训基地35个、共同开发应用型课程16部、科研联合攻关30余项。

7.学校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

根据学校事业发展的新阶段和新要求,全年废、改、立涉及人事、财务、教学及学生管理等方面的全校性制度60余项。

8.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进一步深化

深化“三个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育人主体进一步丰富。特别聘请了5名来自行业(企业)的高管担任二级学院产学研副院长,聘请7名行业(企业)专家为我校兼职教授。

9.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高

2017届毕业生最终就业率达到96.12%,超全国平均水平,特色就业效果明显,特别在考研升学、成功创业、“三支一扶”、“特岗教师”、西部志愿服务等方面均高于往年水平。

10.科研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大

学校大力加强科研平台建设,立项建设校重点学科6个、校科研团队10个、研究所8个。

11.图书馆工作取得新进展

图书馆一次性获赠图书1900多册,为建馆以来最大单笔捐赠。全年开展读书活动23场,在安徽省第一届读书创作活动中获奖17项,并获“优秀读书品牌活动奖”。图书馆还荣获“安徽省高校图书馆先进集体”。

12.校园建设成效显著

学校全年工程建设总面积达20.5万㎡,总投入8370万元。校园基本建设和校园环境建设得到进一步完善和优化。

13.办学自主权进一步扩大

学校取得高校教师高级职称自主评审权,同时成为安徽省首批放开收费试点高校,自主确定学费、住宿费等标准,学校办学自主权进一步扩大。

14.校友会建设进入新时期

校友会在全国各省会城市均建立校友分会,开展校友会活动30余场,完成线上平台建设,校友交流渠道日趋完善。

15.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中共安徽新华学院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胜利召开,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会。

16.学校声誉与影响力进一步提高

我校当选安徽省民办教育协会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单位、安徽省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单位;当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理事单位,并成为安徽省唯一当选的二本院校;我校荣获2017腾讯网“品牌实力民办大学”称号、中国网“最受大学生欢迎高校”称号。同时,北京大学、江西省教育厅、教育部发展规划司、美国圣托马斯大学、瑞士商学院、亚洲财团等著名高校、政府部门、行业(企业)和研究机构负责人相继来我校调研。

二、2017年主要工作

(一)审核评估、专业评估及高水平大学建设

制定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年度建设方案与专项财务预算,召开高水平大学年度布置与推进会议,检查、总结建设情况与经验。召开专业评估、审核评估动员大会,全面启动学校迎评促建工作。

(二)教育教学工作

1.落实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全面启动2018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制(修)订工作,落实“十三五”期间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改革深化工程。

2.推进应用型课程改革

试点“英语+日语”的多语种公共外语教学模式,实施基础课程、特色课程和模块化课程三大课改工程,推广翻转课堂的应用,进一步推进应用型课程建设与改革。

3.加大实验室建设

全年完成“结构实验室”、“无线传感网络实验室”、“建筑材料实验室”等24个实验室建设。同时,积极推进现有实验室开放,提高实验室利用率。

(三)科研工作

1.硕士点培育

确定了申硕建设专业和申硕方向。完成了硕士学位授权点申报建设工作方案和年度推进方案,并提前向教育厅提交申报材料。

2.科研项目与科研成果

组织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11类纵向项目;组织完成我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结题、转接和年度报告;资助、管理省厅级项目42项。全年共获国家专利62项,较去年增长26.5%。全年共发表论文480篇,出版专著6部,其中三类以上论文374篇,比去年增长20.93%。

3.学报与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

学报全年编辑出版4期,发表厅级以上项目研究论文占比达87%,栏目特色更加突出。研究中心按照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标准,加强研究方向和研究队伍建设。

4.学术交流

我校教师参加国际学术交流8场、国内学术交流120场;全校共组织学术报告200场,比上一年度增长66.7%。

(四)学工工作

1.团学工作改革

落实“服务学生发展”理念,实施重点工作项目制,推进第二课堂、社会实践、学科竞赛、校园文化和文明养成等八大特色项目建设,打造团学工作品牌。

2.学生管理

围绕“四自”教育方针,构建“三级多向”培训体系,加强学生培养培训。推进辅导员、心理健康教师专业化建设,心理健康教育成果获评“2017年全国民办高校学生工作创新成果三等奖”。落实“六进一考”等安全教育举措,学生安全工作平稳有序。全年完成37名国家奖学金、757名国家励志奖学金、4971名国家助学金的各项资助工作。

3.就业创业工作

确立“三结合”创新创业教育新模式,开展“创客梦工厂”、“青年课堂”、“创客论坛”等多形式创新创业活动,系统推进省级创业学院建设。

4.公寓管理与文明建设

建立公寓管理“四级”联动与考核机制,推动公寓工作改革。开展公寓文明建设系列活动,优化住宿结构,完成4200余名学生的公寓搬迁和6000多名新生的入住。

(五)招生宣传

1.招生模式改革

调整优化招生区域,加大招生培训力度,成立招生专业辅导小组,对接各二级学院招生。

2.招生宣传创新

做好新媒体宣传,特别制作推出H5《安徽新华学院欢迎您》、“教授带您逛专业”,航拍实景“瞰·校园”、延时摄影《相约夏天》和《成长必修课——我的新华》等系列宣传专题。

3.招生计划获批与分解

完成学校省内外分专业招生计划的分解与上报工作。2017年我校招生计划6750人,较上一年增加50人。其中省外招生计划389人,比去年增加了24人。

(六)人才队伍建设

1.人才引进

全年引进教职员工141人,其中博士13人,副高及以上人员17人,学校的师资队伍力量得到进一步加强。

2.队伍建设

建立“校-院-系”三级、覆盖全员的教职工培训体系。开展“青蓝工程”、“深蓝工程”、“博士沙龙”等系列学校层面的培训拓展活动。

全年提拔晋升42人,轮岗44人,遴选青年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55人,选派优秀教师前往中科大、美国密西根大学等境内外著名高校交流访学24人。

(七)行政与发展规划

1.组织制度修订工作

全年组织召开制度修订专题会议6期,完成全校性的制度修订50余项。

2.行政服务与督办落实工作

全年组织召开校务会15次,督办落实全校性工作105项;接待中外高级别专题调研20余次,承办“孝行天下,百城巡演”、省应用型高校联盟专题会议等各类大型会议及活动10余场,办会质量获得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和好评。

3.发展规划与高等教育研究

完成《安徽新华学院章程》的制修订,开展40项重大政策分析和70余所中外院校研究,提交调研及研究报告56份,上报主管部门专项材料15份。收集整理中外高等教育发展态势和研究成果,编辑印发了22期《高教动态》和4期《高教研究与信息》。

(八)对外交流与合作

1.国外知名大学代表及团体来访

全年接待来自英国东伦敦大学、马来西亚理工大学等22批国外知名大学代表及团体来访。

2.双向交流

全年有6名外籍教师来校为学生授课。选派26名教师和管理人员赴日本、英国、美国等国交流学习。选拨6名学生赴境外合作院校学习,“3+1”合作办学模式取得新突破。

(九)教学质量监控与督查督导

全年开展试卷评阅、毕业论文、产学研合作教育质量等专项检查,形成专项教学质量监控报告和学校年度教学质量报告。

全年完成就地督查4项、专项督查9项,提出相关建议78条,受理各类投诉7起。

(十)图书馆、后勤服务与安全保障

1.图书馆工作

推进“新华阅读工程”,开展第十二届校园读书节、读者服务周活动,评选发布了三个“百部经典”图书。学校全年图书流通总量达到43万册,电子资源访问量590余万次,文献利用率进一步提高。

2.后勤服务与产业发展

完成二期商业街、食堂改造,师生就餐环境得到改善,全年食品安全零事故。学校三期生活服务中心被高新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评为“合肥市高新区餐饮食品安全示范街”。学校商业结构明显改善,合同金额较2016年增长将近一倍。

学校全年场馆租赁、生活服务、考证培训等产业项目收入较2016年增长132.2%。

3.工程修缮与环境建设

组织实施修缮项目25项,完成学校第二食堂、三栋学生宿舍楼改造,工程总投入较去年增长110%,学生学习和生活服务环境明显提升。

学校中央花园及周边景观提升改造工程如期竣工,东西轴线景观、如琴北湖周边景观、中专学校周边景观等工程如期推进。

4.资产管理与物资采购

全年实现资产入库零差错,进行资产维护1000余批次,建立了动态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实现实物管理与价值管理的结合。

全年落实703项物资申购需求,累计金额超7200万元。

5.安全保卫

全年学校实现安全、无事故,学生财产被盗案件全部侦破。校园机动车辆门禁与收费系统建设完成并有效运行。

6.信息化建设

推进财务、科研与行政管理信息化建设。企业微信、企业邮箱和OA协同办公系统上线运行,“一卡通”二期建设完成,争取到金融机构180万元的资金支持。

(十一)党建与思政工作

2017年以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全年接受上级单位专项检查和督查7次,召开校党委会16次、中心组学习13次,制(修)订基层党建工作制度7项。全年共发展党员546人,培训积极分子和党员干部2700余人次,组织校内业务培训5场,遴选师生党员参加国家、省级培训120人次。学校党建与思政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

 

第二部分  2018年工作要点及思路

2018年,学校继续高起点谋划,高规格推进,高效率落实各项工作。

一、突出重点,着力推进“121”工程建设

推进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和中期检查的准备工作,全面开展专业评估工作,落实审核评估自评自建,自评整改工作,推进专业硕士点培育与申报。科学处理四项重点工作的相互关系,有序、高效推进学校各项工作。

二、稳步实施,扎实做好常规工作

1.深入推进“三个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丰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践,深化“五个引入”,推进“六个共建”,把产学研合作、产教融合渗透到人才培养的关键环节。

2.进一步做好人才队伍建设

做好师资队伍和管理队伍建设,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与培养力度。

3.稳步提高科研与协同创新能力

提高学术氛围,做好科研管理信息化,推进科技成果转化。

4.推进学工工作改革

落实“四自”教育方针,推进学生精品活动打造,提高学生综合服务工作质量。

5.继续加强招生宣传改革工作

面对新形势和新变化,继续深化招生模式改革和宣传策略创新,聚焦学校排名管理,聚焦学校品牌建设。

6.扩大对外交流与合作

融入“一带一路”教育行动,争取与更多国家和地区开展合作。积极拓展外国学生来我校留学。

三、措施有力,有效落实保障工作

1.加强督办督查,倡导和推进高效廉洁的工作文化。

2.推进信息化建设,打造智慧校园。

3.推动环境改造,建设美丽校园。

4.提高师生生活服务品质,营造幸福校园。

5.强化安全管理,夯实平安校园。

6.做好党建、思政与校园文化建设,铸就和谐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