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华学院2019年工作要点及思路

        2019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推进“四个回归”,加快推进“121”工程建设,聚焦两大重点任务、推进八个方面重点工作,全面加强内涵建设,提高育人能力与办学水平。

        一、对标建设,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进入新阶段

        按照省教育厅新的建设与验收标准,逐一对照,逐步推进;校领导分工负责,全校齐心协力,在办学条件、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内部治理和办学特色等方面加大建设力度,推进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进入新阶段。

        二、目标引领,确保“两个评估”与专业认证有实效

        全面加强专业建设,迎接专业评估工作,保证参评专业全部合格;全面迎接审核评估,扎实做好各项评建工作,确保审核评估顺利完成;有计划、分步骤落实调研与学习工作,积极做好专业认证培育与准备工作。

        三、奋力推进,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

        (一)办学层次提升

        努力新增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合作高校和硕士生导师,努力获批硕士点立项建设单位;加大投入,做好省级重点实验室培育和协同创新平台建设;着力打造博士团队,引进和培养学科专业建设领军人才;力争实现国家级教科研项目、奖项方面的突破。

        (二)教学改革

        主动对接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高新企业需求,推进新工科、新商科建设;依据招生、就业和学校规划,改革优化专业结构,探索专业群招生。深化“三个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把产教融合落实到人才培养的每个环节;推进教学卓越计划,以“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为标准,打造一批“金课”。

        (三)人才队伍建设

        以高层次领军人才引进为重点,以超常规措施、多渠道引进若干具有省内领先水平的学科带头人;以特色专业、重点学科、创新平台为依托,培养和汇聚一批具有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青年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形成一批优秀创新团队,带动人才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

        (四)学生工作改革

         持续开展“学风、第二课堂、文明养成教育、劳动教育”工作;重点加强学工管理、辅导员和学生干部3支队伍建设,打造学工精品项目;继续加大“示范公寓楼”建设力度;深入推进校友会建设,全面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

        (五)品牌建设

        以内涵建设和发展积淀为依托,凝练品牌建设主题,有力彰显办学实力和办学特色;积极向主流媒体推送学校工作特色和亮点,加强办学成果宣传,讲好新华故事,传播新华声音;坚持常态宣传、重点宣传和特色宣传相结合,创新宣传方式,多维度、全方位增强品牌建设的力度与效果。

        (六)校园建设

        新建实验楼、图书馆和宿舍楼,筹建综合体育馆;完成教学生活设施的改造与修缮,推进校园景观的美化与升级。

        (七)国际交流与合作

        落实和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制度实施,巩固和深化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积极拓展与更多国家和地区进行教师互派、学生培养、学术交流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构建深度互动的国际合作网络。

        (八)校际与校地合作

         依据“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原则,主动对接,搭建平台,全面拓宽交流合作领域,落实各二级学院与相关高校、企业、政府机构的深度合作,在学科专业建设、重大奖项突破、人才培养等方面深化合作,促进内涵提升。

        四、认真高效,确保各项常规工作更扎实

        2019年,全校加强党建思政工作,形成“三全”育人格局;推进招生模式改革和生源地建设,进一步提高报到率;完善信息化工作,推动智慧型校园建设;拓展后勤服务与产业项目,促进学校内生发展;做好资产采购与管理,优化资源配置;强化督办督查,提高执行力与规范化水平;确保学校安全稳定,推进各项工作平稳有序。扎实完成各项常规工作,共建共享平安校园、文明校园和活力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