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华学院学术委员会年度报告

(2020年8月31日-2021年9月1日)

     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和《安徽新华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的规定要求,校学术委员会实行年度报告制度,对校学术委员会的运行及履行职责情况进行总结。

     一、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

     2020年科技处按照《申请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规划》,继续推进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申报工作。通过组织学习调研,举办申硕工作专题会议,对照我校现状,完成了科研数据更新,经校学术委员会论证,报送省教育厅。2021年4月,我校正式与安徽建筑大学签订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协议,双方一致同意在硕士一级学科电子科学与技术(0809)、控制科学与工程(0811)、土木工程(0814)、管理科学与工程(1201)、和硕士专业学位类别电子信息(0854)、土木水利(0859)、工程管理(125601)等授权点,做好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这对我校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提高办学层次、质量和水平、更好地服务我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需要,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二、知识产权与智库建设取得突破

     学校积极推动知识产权建设与保护,出台了《安徽新华学院专利管理办法(修订稿)》(皖新院[2021]17号),2020年,学校共获批授权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36项,软著专利46项,外观设计专利6项。另外,2020年,我校城市建设学院教师何小雨的“吸引社会资本,推进城市老旧小区改造”建议稿被安徽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采纳,标志着学校智库建设迈上新的台阶。

     三、科研平台与重点学科建设

     学校于2021年6月28日,经校学术委员会论证和校务会研究决定,决定成立包括财会与金融学院的普惠金融研究所、城市建设学院的建筑信息模型研究所在内的9个校级研究所,其中,外国语学院的语言经济学研究所、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的智能嵌入式技术研究中心被列为省级科研平台培育对象。

     同时,为推动我校重点学科建设,学术委员会还遴选推荐了安全科学与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药学、工商管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外国语言文学等7个学科为学校重点学科。以上推荐被获学校批准。

     为确保以上校级科研平台、校级重点学科的建设成效,科技处还组织学术委员会制定了《安徽新华学院校级科研平台、校级重点学科管理办法(暂行)》。这些工作对于我校积极培育省部级科研平台、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和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和支撑作用。

     四、学术评价

     校学术委员会委员积极参加由校科技处组织的省科技厅、教育厅等单位的科研项目的评审和人事处组织的职称、拔尖人才学术材料评审。

     五、学术委员会机构建设

     因学校机构调整和人事变动,经研究决定调整和充实安徽新华学院学术委员会组成人员。

 

                                                                                                          安徽新华学院学术委员会

                                                                                                                  2021年9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