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华学院学生公寓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

为确保学生公寓安全稳定,严防各类事故的发生,保护学生的生命财产安全。及时有效地处置公寓楼内的突发性事件,根据《安徽新华学院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规定,结合学生公寓楼的实际情况,制定本预案。

一、本预案的适用范围

学生公寓突发事件主要包括:学生突发疾病、打架斗殴、集体起哄、火灾事故、财产被盗、地震灾害、非法张贴大(小)字报以及其它异常情况。

二、突发事件信息报送流程

1、当学生公寓遇到突发事件或群体事件时,宿舍管理员、公寓辅导员应及时控制事态,并在第一时问报告有关部门或校领导。

2、发生火警除向学校有关部门报告外,应根据火情及时拨打“119”报警。

3、学生发生突发伤(病)除向学校有关部门报告外,应及时拨打 “120”

报警。

4、信息报送流程: 发现人宿管员/公寓辅导员公寓管理中心/总值班/保卫值班/学工值班二级学院/学生处/保卫处/总务处分管校领导→学校主要领导。

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

学生突发疾病的处理程序

1、学生在宿舍内突发疾病,立即通知总值班、学工值班、学生处公寓管理中心及相关二级学院,迅速将学生送往校医院紧急救治。应拨打“120” 急救电话送市内医院抢救。

2、发现疑似传染疾病病例,应立即要求病人到专门医院就诊,并及时通知总值班、学工值班、校医院、学生处公寓管理中心及相关二级学院。校医院、公寓管理中心要立即对发病学生宿舍采取预防性消毒措施。经医院确诊为传染疾病的,要对密切接触人员进行有效排查和隔离。

3、各相关二级学院分管学生和行政工作的副院长、学管秘书、班级辅导员应立即赶到现场,班级辅导员要立即与学生家长取得联系。

4、情况特别危急时,立即向分管校领导汇报。

 学生打架斗殴处理程序

1、公寓值班人员注意观察进出学生宿舍人员的行为举止,并及时做出判断,对以下几种行为要引起警觉:

(1)三五成群,不经登记直接冲进或冲出学生公寓。

(2)大声乱骂,口出威胁言语。

(3)酒后行为粗野,情绪激动。

(4)手持棍棒、砖块、刀具等攻击性器械。

(5)多人聚集,在宿舍门外张望,神色可疑。

2、处理方式。

(1)当发现可疑迹象时,应马上进行询问、观察。若发现可能产生严重后果的事情,应立即予以劝阻,并通知校保卫处、总值班、学工值班、学生处公寓管理中心及相关二级学院前来处理。

(2)校园内如有一般性斗殴事件发生,值班人员应立即给予制止,并立即报告校保卫处、总值班、学工值班、学生处公寓管理中心及相关二级学院处理。

(3)校园内如发生恶性斗殴事故,应立即保护现场,并迅速报告校保卫处、总值班、学工值班、学生处公寓管理中心及相关二级学院,并拨打“110”报瞥。

(4)如有受伤者,立即通知校医院到场救治,并拨打“120” 送医院急救,班级辅导员要立即与受伤学生家长取得联系。

(5)对所发生事件的经过,做好详细记载,配合调查。

学生集体起哄处理程序

1、立即通知校保卫处、总值班、学工值班、学生处公寓管理中心及相关二级学院现场处理。如果是因为宿舍突然停水、停电等引起事端,立即先通知总务处尽快恢复供水、供电,满足学生的要求,平息事端。

2、宿管员、公寓辅导员要立即前往闹事现场,对学生进行劝导,稳定学生情绪。

3、对发生事件的楼层、房间、人员,了解详情,做好记录。各有关人员应积极配合调查。

4、如有受伤者立即通知校医院到场救治,并拨打“120” 送医院急救,班级辅导员要立即与受伤学生家长取得联系。

5、对集体起哄事件的原因、经过和带头起哄的相关人员进行详细的调查,根据事件的性质做出处理。

(四学生公寓火灾事故的处理程序

1、发生一般火情后,立即切断火灾事故现场的配电控制电源。

(1)疏散学生,利用现有的灭火器材进行初期灭火。因电器(电线线路等)起火,严禁用水灭火。

(2) 立即通知总值班、学生处公寓管理中心、保卫处、总务处值班人员赶到事发地点(接到通知者须第一时问到达)。

2、发生较大火情,难以扑灭或可能发生爆炸的,在向上级报告的同时,应及时拨打火警电话“119”,并打开所有消防通道,公寓辅导员、宿舍管理员疏散楼内人员到安全地带。在灭火现场,必须坚持“先人后物”的原则。在组织人员撤离现场过程中,如火灾导致有浓烟现象出现,应提醒撤离人员用湿毛巾蒙住口鼻,匍匐离开现场到空气清新且安全的环境。

3、如有受伤者,立即通知校医院到场救治,并拨打“120”送医院急救,班级辅导员要立即与受伤学生家长取得联系。

4、对火灾现场进行保护,直到专业人员赶到为止。宿舍管理人员应协助保卫、消防部门调查事故原因。

(五)学生财产被盗处理程序

1、在检查和巡查过程中,如发现或听到异常情况时,应立即前往查看。发现有盗窃或可疑人员时,应保持冷静,设法看清罪犯或可疑人员的相貌、衣着、身体特征、人数等。

2、立即通知校保卫处及学生处公寓管理中心对有关可疑人员进行控制。

3、如果发现学生宿舍被盗,必须保护好案发现场,便于破案。

4、如有受伤者立即通知校医院到场救治,井拨打“120”送医院急救,班级铺导员要立即与受伤学生家长取得联系。

5、立即报告校保卫处、学生处公寓管理中心及相关二级学院进行调查。

6、及时了解公寓进出登记情况。

 突发地震灾害处理程序

1、组织学生紧急疏散。当地震强度较弱或发现前期征兆时,宿舍管理员、公寓辅导员应立即打开所有消防通道,组织学生将书包或其他物品顶在头上,迅速撤离出学生宿舍,到室外开阔地集中。当已经出现晃动或比较强烈时,立即组织学生将书包或其他物品顶在头上,以蹲姿靠近桌子(蹲在桌下)或靠近宿舍墙角,但不得靠近窗子。当地震出现间歇时,迅速组织学生撤离。

2、紧急疏散线路。按照宿舍在公寓楼楼里的位置,每层以中间宿舍为界,分为东西两组,就近分别沿东西楼梯疏散(17#、18#公寓楼分为南、北两组,就近分别沿南北楼梯疏散,疏散时不得乘坐电梯),期间不准携带任何物品、快速有序,防止拥挤和践踏。

3、一日出现地震,全体学生党员、干部要组织动员本宿舍和临近宿舍的学生及时撒离公寓,将学生疏散到安全地带。

4、学生疏散到安全地带后,管理员和学生干部协助维持秩序。各寝室长立即清点本宿舍人数,并将应到人数和实到人数、缺席人数及缺席原因及时上报公寓辅导员和管理员。

5、校医院应在第一时间携带急救药品到达学生集中处,对受伤人员进行应急处置。学校校车驾驶员应在突发事件发生后,及时启动车辆,确保需求时能随时转运受伤人员。

6、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请求援助。

学生非法张贴大 字报的处理程序

1、宿舍管理员在宿舍区域若发现非法张贴的大(小)字报或传单,应及时将大(小)字报揭下并妥善保管。

2、在第一时间报告总值班、学工值班、保卫处及学生处,接到报告人员应及时赶到现场处理。

3、对大(小)字报张贴和传单的时间、地点、内容做好记录。

4、协助有关部门做好调查处理工作。

(八)其它异常情况的报告及处理

1、各岗位工作人员在实际工作中应根据具体情况,采取劝阻、制止、疏散、救助等形式,避免突发事件的发生。

2、宿舍管理部门应严格执行报告制度,严禁不报告、不处理、不取证。

四、附则

1、本预案由学生处制定并负责解释。

2、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