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华学院2020年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安徽新华学院作为地方性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始终坚持把增强大学生艺术教育工作贯穿人才培养始终。在“提高学生艺术修养、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提升校园美育成效、丰富校园艺术文化”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和实践,着力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助力服务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一、艺术教育教学机构

(一)安徽新华学院艺术学院、文化与传媒学院、校企合作平台:主要承担美术学、艺术设计、播音主持、影视编导、体育舞蹈等专业人才培养。

(二)安徽新华学院通识教育部:主要承担面向全校学生的公共通识选修课教学、全校师生课外文体指导,指导体育俱乐部工作,承担校内外文体演出及交流等工作。

(三)共青团安徽新华学院委员会:主要负责大学生艺术团、华园合唱团、艺术类学生社团、群众性文化艺术活动组织策划工作。

二、艺术教育经费投入及设施设备建设

2020年我校艺术教育经费投入近100万元,经费在使用过程中严格执行预算审批,专款专用,加强资金的使用、管理和监督机制。

我校高度重视艺术类课程教学,教学场馆包括大学生活动中心、大礼堂、小礼堂、南北排练厅、演播厅。

配有供学生演出、创作、排练需要的剧场、琴房、排练室、演播厅、常春藤广播台、画室、摄影棚、多功能教室、音乐教室、社团活动室等教学资源。

学校大力推进艺术教育设施的升级改造,校大礼堂完成修缮升级后,在坚持各团考勤制度、管理制度章程化的基础上,规范、高效使用我校场地资源。改建后的校大礼堂承办了各类艺术展演活动,为开展学生艺术教育,丰富校园文化建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通过采购艺术团办公设备、购置一批大小军鼓、指挥令、军镲,组建华园军鼓乐团,并在春季运动会中首次亮相演出,拟最终形成华园军乐团和民乐团。

三、学生文化艺术活动

安徽新华学院艺术团一直是活跃在学生中的、代表安徽新华学院学生艺术水准和精神风貌的团队。目前下设民族舞蹈团,声乐团,器乐团,曲艺团,街舞团,主持团,模礼团7个分团,有团员200余人,来自学校10个二级学院。常规的演出包括师生联欢晚会、教师节典礼、迎新晚会、五四表彰大会、毕业典礼演出、“社团文化节”等综合演出活动,以及各团的专场、沙龙、校外社区演出。

我校长期致力于打造文化艺术品牌,包括演出、讲座、沙龙、艺术作品展等多种形式。2020年共举办40余场,使同学们有更多的机会和角度去感受艺术魅力、参与艺术实践。同时学校举办校园十佳歌手大赛、校园舞蹈大赛、新生才艺大赛、校园才艺大赛、五月的花海合唱节等品牌活动,二级学院举办“华园青年说”、“人文大讲堂”、毕业生作品展等文艺活动及各种形式的迎新晚会、毕业晚会等。此外,还有20多个学生艺术社团活跃在本科生和教职工当中,多次举办书画作品展、摄影作品展、器乐演出、声乐演出、舞蹈演出、话剧演出等,丰富校园文化艺术生活。

四、校园文化氛围

(一)注重艺术教育普及

近年来,学习注重艺术教育普及,在全校开展第十三届“秋实华园”文化艺术节,得到各二级学院的反响。在全校范围内组织班歌大赛、合唱大赛、朗诵大赛、书画展、摄影展等活动,在全校形成浓厚的艺术气息。

(二)高雅艺术进校园

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学生走进艺术、感受经典、陶冶情操、提升境界,根据省教育厅关于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安排,我校承演追寻——淮北师范大学高雅艺术进校园文艺演出,受到了广大师生的广泛好评和喜爱。

此外我校常年组织高水平的演出和讲座,组织艺术类的教授老师给学生们带来文化艺术讲座,并采用免费票、免票入场等方式,吸引学生观看学习,提高学生艺术鉴赏水平,这也成为学校艺术教育的重要特色和补充。

(三)文化活动辐射周边,积极参与乡镇社区的文化活动

联动周边社区和偏远乡村,开展艺术教育与服务。由校团委组织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文艺汇演活动,在社会上获得广泛的好评。从2011年开始,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文艺汇演活动成为了安徽新华学院历年的传统。9年来,一批又一批的学子在校团委的带领下,在各个村庄,乡镇留下身影。2020年,我校“筑梦华彩实践队”荣获2020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

五、特色艺术作品

我校重视艺术作品创作,不断推出一批有时代特征、校园特色、学生特点的文艺作品。进行校园原创文艺作品创作评选,奖励一批贴近社会、贴近校园、贴近学生的文艺佳作与创作人员。

创作改编《致敬》《军礼》《放灯行》《芒种》《我们都是追梦人》《确认过眼神》《活力课堂》《九儿》等十余项文艺演出作品,涵盖了古典舞、民族民间舞、现代舞、流行舞等四个舞蹈种类以及语言类、歌舞类作品。以上各类作品秉承我校“厚德、求真、博学、创新”的校训,展示了我校大艺团成员的昂扬风采,向社会传递当代大学生的正能量和青春活力。